全国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案例研讨班圆满结业

作者:徐力子 时间:2020-12-18 点击数:

理论与实践结合

文化与旅游融合

——全国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案例研讨班圆满结业


2020年12月12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指导支持,文化和旅游部主办,青岛大学文化旅游高等研究院承办的“2020年全国文艺骨干培训项目暨全国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案例研讨班”顺利结业,来自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80名行业骨干学员,在7天培训过程中进行了积极的智慧碰撞,讨论交流,线上结业仪式后,各位学员积极将自己学习的收获进行了分享,共提交10余万字的心得体会和20余万字的案例研究成果。


一、理论与实践结合增才干

本期研讨班是针对全国文化和旅游行业骨干人才开办的,所有学员均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和旅游部门细致考量后选送,他们都是各自行业的骨干人才,既有充分的理论知识,又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为了让他们有更好的学习收获,培训主办和承办组织者精心筹划,确定本期研讨班的指导思想:既是一次业务学习,更是统一思想、坚定信念的培训。必须通过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一主线,为社会文明促进和提升,为经济双循环发展贡献新引擎、开创新动能,创造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12BBC

同时,组织者精挑细选,在全国范围内邀请了10位各领域的专家,并就他们各自的培训课题进行了细致的沟通和安排,确保了教学培训每节课的高质量。

 更为重要的,本期培训采取了“案例研讨”的方式,强化了理论与实践的联接,强调了专家与学员的互动,充分调动了每位学员的参与热情。本期研讨班课程在线上平台运行,学员可以在实时直播和课程回放中不断学习,交流互动也做了充分的安排,除了授课专家在每节课预留的30分钟时间回答学员的问题以外,如果学员仍有疑问,由各小组长统一汇总后提交给班主任,交由授课专家统一答复。各学习小组在小组微信群内热烈讨论,他们会把优质的学习心得分享到大班级群,供所有学员一起学习交流。

B6DA


通过学习系统创新,不仅提升了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还有效提高了学员的参与度和积极性,更好的做到了知行合一,让学员们得以从实践中求真知,以真知指导实践。


二、文化与旅游融合促发展

“此次文旅融合专题学习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让我深刻认识到文艺事业的重要性,意识到自身的责任和使命。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始终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奋力谱写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更加绚丽的新篇章。”这位学员的说法代表了广大学员的心声,“我们坚定了文旅发展信心,拓宽了文旅融合思路。”

研讨班结业后进行的满意度评测结果显示,95%以上的学员认为本期研讨班有效解决了实际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强化了文化和旅游知识结构的认识,拓展了眼界和思路,扩展了人脉资源。培训班“班主任”徐老师,作为青岛大学文化旅游高等研究院的老师,他说学员们的学习精神大大超过了他的想象,他对学员们的学习热情和学习成效非常赞许,他表示:“这些学员都是全国文旅行业的精英,我们非常欢迎他们使用我院案例库,成为丰富和支持我院案例库发展的合作伴。

242B0

本期培训的时间只有7天,并且是在线上进行,学员都感到有点意犹未尽,他们纷纷表示:“希望后期能够多举办这种高质量的案例培训”,并提出自己的想法:“建议多举办培训,将理论培训和实地学习结合,加大东西部地区交流学习的机会,进而促进国内文化旅游共同发展。”

“文旅融合不止有诗与远方,只有真正把系统思维、内容挖掘、项目运营等各环节有机结合、深度融合,方能不负人民期待。”学员代表说,“一枝独秀不是春,愿文旅发展前景在祖国山河中姹紫嫣红满园春!”




青岛大学文化旅游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