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研究院简介

青岛大学文化旅游高等研究院简介

背景

   依照国务院《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和山东省人民政府《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的基本精神,青岛大学根据自身特色和优势,为建设文化旅游一流学科,于2017年8月正式创设“青岛大学文化旅游高等研究院”Advanced Institute of Culture & Tourism),简称“青大文旅高研院”(AICT)。 

使命

   青大文旅高研院系青岛大学直属的产学研一体化科研教育机构,以“多专业协同、跨学科创新”为主旨,致力于探索中国特色文化和旅游学科建设与发展的新空间、新思路、新体系,努力构建适应中国特色社会经济发展的“交叉型、复合性文化旅游一流学科”。

   按照国家建设一流学科的规范要求,青大文旅高等院、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联合相关学科共同构建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科研管理体系,按照大文化、大旅游、大融合的要求,建立健全理事会制度,不断完善产学研一体化协同机制。

优势

青岛大学及青大文旅高研院建设文化旅游一流学科,在全国大学中具有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

第一,青岛大学所在的青岛市,是世界级文化旅游城市;

第二,青岛大学所在的山东省,是中国文化大省和旅游强省;

   第三,青岛大学是国内较早设立旅游学科的大学之一,在旅游与文化交叉领域的教学和科研方面,位居全国前列;

   第四,山东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发祥地。以旅游传承文化,是山东文化创新的一大特殊优势;以文化发展旅游,是山东旅游强省的核心竞争力,这些都与国家建设一流学科“创造性地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指导思想和“传承创新 优秀文化”的建设任务高度吻合;

   第五,建设一流学科,需要政府、社会、学校相结合的共建机制,形成多元化投入、合力支持的格局,国家鼓励有关部门和行业企业积极参与一流学科建设,通过共建、联合培养、科技合作攻关等方式支持一流学科建设。山东省各地政府和众多有实力的文化旅游企业在这方面具有高度的积极性。 

定位

    青岛大学文化旅游高等研究院定位:围绕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研究方向,采取产学研一体化的实践+理论研究模式,通过建立教学(培训)案例库方式,系统总结我国近年来文融合发展的典型案例,用于教学培训;通过开展区域、城市旅游目的地、文化、研学、海洋旅游等方面的研究、咨询和规划,探索创新文旅融合发展的路径和模式;发挥我院做旅游标准研究人才的优势,将成熟的传统及创新的文旅融合模式转化为国家或地方的标准;形成我院系统研究文旅融合发展理论与实践的三个特色。

 



青岛大学文化旅游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