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炼城市文化,探究唐山周末

作者: 时间:2018-12-17 点击数:

提炼城市文化,为旅游产业发展定位

                                               ——唐山周末

    一、什么是周末

    周末指每周的休息日,即周六、周日;也可以包括全体 公民放假的节日,即元旦(1月1日)、春节(农历除夕、正月初一、初二)、清明节(农历清明当日)、劳动节(5月1日)、端午节(农历端午当日)、中秋节(农历中秋当日)、国庆节(10月1日、2日、3日)。

普通工薪族一年有近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度“周末”。

二、周末文化

周末文化主要指人们在节假日和休息日为了获得物质上和精神上的满足,参与的康体娱乐、求知益智、愉悦身心等各种活动。

三、周末经济

据统计,2016年在周末消费中,旅游相关产业消费占市场规模的73%,市场价值潜力为7万亿元,而开发比例仅为1%,且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待开发市场价值为99%,市场潜力巨大。

   四、周末旅游

目的地限定:周末旅游目的地以城市为依托,向周围环境优良、风景优美、资源禀赋高、交通便捷的城郊、县乡村辐射。

旅行时间限定:周末旅游时间较短且集中,平均为两天,一般不超过三天。旅游者多选择中短途旅游,从居住地到旅游目的地途中花费的时间一般不会超过4个小时。

旅游动机限定周末旅游者注重身心体验和情绪释放,在一周的忙碌之后进行充分的休息和充电。

五、周末旅游产品

指周末旅游过程中,旅游业各部门为满足游客具体旅游活动而提供的实物或服务,包含景区景点产品,温泉、滑雪、采摘等娱乐产品,展览、讲座、歌舞戏剧、演唱会、音乐剧等休闲活动,购物、酒店等度假产品。

    六、品牌定位

“唐山周末”是一个深度融合文化、交通、环保、农业、住建、医疗、体育、餐饮等产业,凝练唐山丰富人文生态等综合性旅游休闲度假产业品牌。

目标:中国周末度假第一品牌

品牌内涵:唐山周末,放飞你我。

    七、空间布局

    按照“山海相连、城乡交融、核心带动、全域覆盖”原则,形成“一心带动、两带引领、多点支撑”的周末旅游空间新格局,实现全市旅游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

 

 

 

 

 

 

 

青岛大学文化旅游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