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炼城市文化,乐享食在平度

作者: 时间:2018-12-17 点击数:

   “食在平度”品牌相关概念的诠释

一、 “食在平度”

“食在平度”品牌内涵是:根植平度深厚的饮食、食养文化;发挥平度现代农业的优势;打造的以美食+食养为特色,带动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旅游目的地品牌。

“食在平度”旅游目的地品牌:全域旅游就是旅游目的地旅游。它是全地域,全时间,全身心旅游体验。二、“引爆点”

爆点的含义就是汇集核心资源,确定合适的时间和地点,选择关键点实施引爆。平度的旅游资源是很丰富的,但选择可以在全地域、全时空、全身心体验作为全域旅游引爆点的并不多。

   目前依托平度农业优势,打造“食在平度”品牌是可行的。因为美食之旅完全可以打造旅游目的地。去年专业媒体就评选出北京、上海、成都、顺德等+大美食旅游城市。山西的袁家村更是依靠美食走出一条发展特色旅游的路子,创造年接待游客400多万,日均收入200万的奇迹。

三、人口吸纳

提高人口吸纳能力是平度中小城市综合改革的重点内容之一。国家要求锁定五大改革目标:创新产业和城市融合发展机制,提高人口吸纳能力;创新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增强城市发展活力;健全土地要素流动机制,促进土地集约节约利用;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机制,提高民生保障水平;推进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增强城市治理能力。旅游业最大功能是聚人气,吸纳人口能力强。属劳动力密集型产业,拉动就业潜力大。所以打造“食在平度”品牌亦是实现这五大改革目标引爆点。

“食在平度”品牌定位的思考

定位是商业中的战略概念,源自军事领域,本义是“驱动军队抵达决战地点”。定位专家杰克·特劳特根据军事中“选择决战地点”的概念提出定位观念,用以界定企业经营要创造的外部成果,企业内部运营规划相应成为“如何驱动军队抵达”去创建定位。具体而言,是指企业必须在外部市场竞争中界定能被顾客心智接受的定位,回过头来引领内部运营,才能使企业产生的成果(产品和服务)被顾客接受而转化为业绩。提出“食在平度”品牌的定位是从文化传承,产业优势和市场潜力三个方面思考的结果。

“食在平度”落地的建议

一、实施“食在平度”环保工程,要从水质、土壤和大气质量抓起,实现对种、养殖业环境的综合治理。

二、实施绿色种、养殖工程,重点是科学用肥,合理用药,生产绿色的食材。要扩大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规模、全面提升它的品质。要重点突破小麦、玉米和小米。建议小麦和玉米引进中粮模式,小米引进华大模式。

三、实施食品加工安全工程,打造为美食+食养服务中央厨房体系。仓储、冷链物流配送体系。

四、按照供给侧改革的要求,围绕满足游客全身心体验需求,整体推动产业链重构。重点培育发展调料、厨具、餐具;药膳,理疗、美容、养老;运动健身、体育赛事;音乐艺术、饮食文化、教育培训;休闲度假、观光旅游、娛乐购物等上游高附加值产业。

五、实施美食+食养产业的“个、十、百、千、万工程”,即:在市区打造一个地标式美食+食养文化部落;培育十个各具特色的餐饮+食养旅游镇;扶持发展一百个特色餐饮+食养的乡村旅游村(社区);培养千名发展美食+食养产业的名厨,名营养师和产业领军人才;动员全社会力量,放手发展一万个美食+食养产业的经营业户。尽快建立美食+食养创客服务平台。

六、制定美食+食养的规范和标准,打造以品质为核心的星级评定动态管理模式。争取中国烹飪协会,中医养生协会等组织,联合在平度主办每年一度的“美食+食养文化节”,从活化文化和建立标准高度上,树立起平度中国美食+食养第一市形象。

、发挥平度的职业教育优势,依托现有职业学校,建立专业的美食+食养职业学校;在所有职业学校设置美食+食养专业或课程,采取电视、网络教育的方式全面培训从业人员。加快引进国内外餐饮、营养、中医养生等方面的职业教育院校。打造美食+食养人才培养高地。

八、设计“食在平度”LOGO,注册“食在平度”品牌商标。打造“食在平度”品牌营销网站,实现与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大数据平台和京东、美团、携程、去哪儿等OTA专业网站互联互动合作,全面提升品牌的知名度、认可度、信赖度、忠诚度。尽快实现“食在平度”品牌的市场覆盖面。在条件成熟时引进专业的投资者,组建“食在平度”品牌经营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实现市场化、资本化运作。

九、理论先导。集中各方面力量研究“食在平度”文化理论内涵,形成各级领导层面共识。與论先行。充分利用各类媒体,教育培训体系,宣传美食+食养文化,向大众普及健康饮食文化,引导大众建立美食+食养的生活方式,夯实文化根基。氛围营造。围绕“食在平度”品牌打造,形成人人为之献计出力,行行为之融合发展,各个部门为之服务的浓厚氛围。应速启动“村(社区)推荐、镇比赛,市评选”美食+食养活动,先推出一批深厚积淀的特色产品。

十、认真落实各级政府对文化、旅游、餐饮和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金融、土地、奖励等扶持政策。制定“食在平度”关联产业发展布局规划。市委、市政府建立对市相关部门在落实“食在平度”品牌战略目标考核责任制。组建有市相关领导挂帅的“食在平度”品牌战略实施、统筹协调、指导推进机构。

 

 

 

青岛大学文化旅游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