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马达院长介绍

马达,青岛大学文化旅游高等研究院院长。中共青岛市委党校副教授,《青岛市委党校 青岛行政学院学报》学报编辑。无党派人士,毕业于英国利兹大学和山东艺术学院。文化创意产业和城市更新专业,教育部公派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QUT)访问学者,国内著名的文化创意产业与城市更新研究专家。第十一届山东省政协委员,青岛市南区政协委员,市北区人大代表,青岛市青联委员、市南区青联常委、山东省社会新阶层会员、青岛市社会新阶层会员、青岛市建委特约监督员,青岛瀛森创意规划顾问公司创始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网的创建人。2022年与山东港口集团联合成立山东港口文旅颐养研究院。


早年在ARUP(奥雅纳)伦敦总部从事文化产业规划师工作,《青岛创意产业发展报告》主编。曾出版,编辑图书若干。作为一个博物馆、展览馆的学者型研究者、策划者和建设者,是多个博物馆和展览馆的提议者与创建人。曾挂职青岛市城市规划院院长助理、青岛市市北区文化新闻局副局长、历史记忆片区管委会委员、青岛政协文史馆特聘馆员、青岛政协文史研究会副会长、市南区中小企业互助会会长、青岛城市更新文化研究会筹委会主任等社会职务。兼任牛津联合创新中心中国代表等职务。全国欧美同学会会刊《留学生》杂志2009年4月封面人物。2014年,《中国首个商业电影院源自青岛》被中宣部、国家文物局、国家电影局局长批示,经过严格评审,让中国电影院历史提前了1年时间。2019年12月23日,《青岛,一个港口城市》两个整版发布在《青岛日报》,在学习强国全国首页重点发布,点击量超过千万。


2005至2006年,担任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助教。2007至2009年,担任英国ARUP城市规划公司城市规划师。2009年开始,担任青岛市委党校副教授,创建了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网,是中国首个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门户网站。在博物馆、展览馆和文史挖掘方面,成果显著。其提出的“城市双更新(文化与建筑同时更新)”的理论影响了城市更新领域的政策设计。他首先提出了“内容研发+设计+施工+媒体(CDCM)一体化”四位一体运作模式。并在展览展示与招商和运营在城市更新中的应用形成了成熟体系。


通过团队的努力,使青岛大学文化旅游高等研究院在展览展示与城市更新领域成为“学院派”的新力量。提出用自然科学的“发明与发现”的方法,结合社会科学的创新与创意,通过真实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形成看得见、摸得着的“有用”的社会科学成果。前卫性提出“给我们一个题目,交给你一个博物馆”、“沉浸式学术服务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等理念。成为文化旅游领域重要应用场景。2021年被任命为青岛大学文化旅游高等研究院院长。


主持或参与的主要项目有:

  • 2006年,山东省第一家创意产业园区创意100产业园的联合创始人。2006年创建山东首个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此园区为山东省首个盈利文化园区。

  • 2007年12月开始。连续担任15届《中国创意产业发展报告》的编委。

  • 2007年,参与了上海东滩ECO-TOWN产业链规划、中国廊坊生态城文化与创意经济规划、迪拜生态城文化及产业链规划。

  • 2008年开始创建《全球文化创意园区分布图》,已更新六版,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可的数据来源。

  • 2009年3月。韩国首尔国际40都会市长峰会“循环经济”报告项目组,40城市低碳经济研究。完成的《循环低碳经济40城市统计》报告,作为大会核心报告之一。

  • 2009年5月。主持完成青岛市南蓝色经济文化创意产业规划。

  • 2009年8月。主持完成“世界创意产业集聚区世界地图”。已经完成了第七版的更新(2019年)。

  • 2009年11月,引入澳大利亚国家研究理事会“创意产业新媒体与创意产业研究”项目组,联合中国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澳大利亚奥雅那规划顾问公司、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上海M50产业园、创意100产业园的创意产业研究学者,共同完成此项目。此项目位国际创意产业界最高学术研究课题之一。国内参与的城市有:北京、上海、青岛,国外参与的城市有:伦敦、布里斯班、纽约、莫斯科等城市。此研究项目的成果将成为创意产业规划与新媒体的国际标准。

  • 2009年12月。首个计划推动青岛加入联合国创意都市联盟项目(creative city network),后成功推动青岛加入联合国创意城市联盟,获得电影之都称号。

  • 2014年,首个提出并主持确认青岛水兵俱乐部是中国最早的商业电影院建筑的学者。此后完成青岛八大关“遇见”系列建筑文化的挖掘与施工。

  • 2015年,完成《青岛城事绘》创作,在文旅届产生重要影响。后完成南京、杭州、西安、厦门、成都、广州、深圳、烟台、威海、淄博、重庆、泰州等多个城市的《城事绘》创作。

  • 2015年发现中国首个商业电影院。被国家电影局、电影家协会和国家电影博物馆和电影资料馆评审通过。

  • 2016年,成功竞标获得北京-张家口冬奥会公共文化建设规划。

  • 2019年开始,深入挖掘城市文脉,完成青岛政协文史馆的研究到施工全过程。2020年发现天主教红衣主教(有权竞选教皇的人)秘密官邸,江苏路2号。(第一个黄种人红衣主教)。后以此建筑设计并施工完成青岛政协文史馆。

    

作为一个较有声望的城市更新研究学者,是最早引入“生活记忆馆”建设体系的中国学者。他认为:“2019年出现后的城市更新最大的问题是改革开放后的成果无人定义,只关注建国前的历史远远不够”。他认为:“建筑和人一样都是独特的,只有没有发现独特美的能力的研究。苦行僧一般的文化挖掘和几近苛刻的文化追求是他工作成功的关键。他认为,城市更新里,文化的空间应该是以“生活记忆馆”的形式出现。对于亟待更新的城市而言,最重要的是“生活记忆”的重新设立,形成地域文化后,人口才会重新有意愿回归,才会逐渐形成城市更新的成功。归根结底,城市更新区域是人居住的地方,而不仅仅是一个“商业聚集”的地方。所以在2019年,他向政府不断呼吁,在城市更新区域创建生活记忆馆,后得到北京、上海、青岛、南京、深圳等地方城市市委、市政府、人大、政协的多位主要领导的广泛支持。

    

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两项,均已结项。曾获得青岛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两项。




青岛大学文化旅游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