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 冲

作者: 时间:2022-03-01 点击数:

于冲,“好客山东”品牌打造的倡导者、奠基者、主推者和模范实践者。1955年4月生,山东胶州人。曾任青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2007年1月任山东省旅游局党组书记。2007年3月-2015年6月任山东省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青岛大学文化旅游高等研究院创院院长。现任中国旅游智库委员。

在担任山东省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期间,将山东旅游形象从“一山一水一圣人”的点状叠加,到“好客山东”的全域崛起,再到“以人为本”的服务升级,逐步推进打造好客山东品牌体系,引领山东旅游从旅游景区时代转型进入目的地时代。2007年,确立并在国家工商局注册山东旅游品牌形象标识--“好客山东”。2008年,率先在全国推行“联合推介,捆绑营销”方式,形成了“山东首创、众省效仿”的“好客山东”综合营销模式,并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做题为《齐鲁文化与好客山东》的主题讲座。2009年,策划推出“好客山东贺年会”大型主题节庆品牌活动。2011年,创意策划推出了“国民休闲汇”品牌节庆活动。2012年,发起会同相关部门联合打造“山东三珍”旅游商品品牌。2014年,提出并组织打造山东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暨“东方圣地、仙境海岸、平安泰山、齐国故都、天下泉城、儒风运河、水浒故里、黄河入海、亲情沂蒙、华夏龙城”。2015年,倡议创办“山东旅游 O2O 泰山会盟”大型旅游招商、营销联盟活动。

在卸任山东省旅游局长后,以中国旅游智库委员和青岛大学文化旅游高等研究院院长的身份继续为中国文化和旅游事业献计献策,应各地方政府之邀着力策划打造了“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唐山周末”、“鲜美烟台”、“记忆市北”、“食在平度”、“乐在莱西”等一批经典城市形象品牌。


青岛大学文化旅游高等研究院